close

C的關鍵字——const的理解和用法

 

進入原貼討論:http://bbs.bccn.net/thread-66030-1-1.html

關於C的關鍵字——const的理解和用法

    const在C中的用法很靈活(相信C++中也一樣),個人感覺對之既愛又恨,有時候感覺const很好用,同時又經常會因為它的優點而犯錯,犯錯的原因除了粗心之外,另一個更重要的,就是以前對const理解不到位。於是今天自己寫成一篇小總結。如果是初學者,建議好好看一下,相信幫助比較大;如果是高手,請不吝賜教!

    上面寫了一段廢話,就算是小序吧:)接下來就是正文;

    一、關於const的具體定義:

       ——個人感覺很難對它下一個標準的定義,因為的用法很靈活,似乎對它定義後總無法讓人能夠明白它的
意思,而且容易讓人產生誤解(也許是偶水準太菜了)。例如,把它有定義:一個能夠讓變數變成無法修改的常量的關鍵字。那麼,這樣的話,就可能讓人誤解為只要有const在定義變數裡面,那變數就無論怎樣都無法修改。這樣的理解是很片面的(下面用法方面將對這問題做探討)。因此,本人在此不敢對它下定義,其他參考書好象也沒有下定義。

    二、關於const的具體作用
        ——const作用就靈活了,一個運算式中const放置的位置不同,效果可能就不一樣了。下面分具體情況分析(當然,所舉的情況並非覆蓋全部情況)


  

A。const最經常的用法

1.為了防止傳遞的函數參數不被修改,在調用函數的形參中用const關鍵字.

int FindNum(const int array[], int num, int conut);//聲明函數

//code...

int FindNum(const int array[], int num, int count)
{
 int i;
int flag = 1;

for (i = 0; (i < count) && flag; i++)
{
if (array[i] == num)
{
 flag = 0;
break;
}
}
return flag;
}
 //code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上面這例子中,編譯器會把array[]當作常量資料的陣列看待。所以,假如你不小心給陣列賦值,那麼,編譯器就會報錯了。因此,當你不需要也不想修改陣列的資料時,最好用const把陣列定義為常量陣列。

  2.const可以用來創建陣列常量、指標常量、指向常量的指標等:
 const char ch = 'a';
 const int a[5] = {1, 2, 3, 4, 5};  
 const int *p = a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//a
是一個陣列的首位址.p是指向常量的指標
 int * const p = a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a是一個陣列的首位址.p是指針常量;
 const int * const p = a;    //a是一個陣列的首位址。p是指向常量的指標常量

前兩種情況很簡單,現在著重分析一下後三種用法,因為這3種情況容易出錯,偶就有時候怕用錯了。

剛脆不用const.

 const int *p = a;      

p是指向常量的指標,因此,不可以通過給指標賦值來改變陣列中的資料,例如:

// *p = 10;       /*錯誤*/
// *(p + 2) = 1;  /*錯誤*/

假如指向常量指標可以改變值,那麼,就等於也改變了陣列的數。  

 據了。假如你不理解,偶倒有一個辦法讓你理解,你就想你和一個人綁在一起,有可能你移動了位置而他不跟著你移動嗎!哈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nt * const p = a;      

看這運算式,const的位置和第一個不同吧!他們的用法和作用就完全不一樣了。這時候p是指標常量,我們知道,指標是指向了一個陣列的首位址,那麼,它的位置就不可以改變了。但是你現在應該和第一個運算式比較了,現在的陣列並不是常量陣列,所以陣列的資料是可以改變的,而指標這時候它是不可以移動的,指向陣列第一個資料,所以它可以而且只可以改變陣列第一個 數據的值。這一點請別誤解,指標常量只是它的位址不可以改變,並不是它指向的內容一定不可以改變,這一點切記!

好啦。假如你又不理解,又有一個比較形象的例子來說明:假如有一個固定的人拉著另外一個人的手,注意,固定的人相當於他是不可以由其他人來替換的。但是他可以拉其他人的手啊, 並不一定規定他必須拉同一個人的手啊。現在你應該可以有個比 較深的印象和理解吧


下面舉幾個例子幫助理解:
 //  *p = 2;          /*
可以*/
 //  *(p+1) = 10;     /*可以*/
 //  p++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*不可以*/

 const int * const p = a;

//假如前面兩種運算式的本質你理解了,這種運算式你來理解根本沒有問題,const現在有兩個,而且一個const的位置是第一種情況的位置,第二個const是第二種情況的位置,所以這運算式的功能就是前兩種情況的作用總合。這裡不多說!

下面舉幾個例子幫助理解:
 //  *p = 2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*不可以*/ 
//  *(p + 2) = 10;   /*不可以*/
 //  p++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/*不可以*/

 

  B。const並不會阻止參數的修改

          
之所以把這作為一點來談,就是因為有一些朋友可能會以為在函數參數中用了const就一定不可以改變參數,這實際上是錯誤的理解,因為,它並不阻止參數的修改,下面舉個簡單的例子來闡述一下;

#include<stdio.h>
#include<ctype.h>
void ChangeStr(const char *String);
int main(void)
{
char str[] = "The C programme";

Change(str);
printf(str);

system("Pause");
return 0;
}

void ChangeStr(const char *String)
{
char *Source = (char *)String;

while (*Source)
{
 *Source = toupper(*Source);
Source++;
}
}

//end

       上面的程式把字串中的每個字元都轉換成大寫字母了。因為*String把地址給了*Source,而*Source的值的改變編譯器並不干涉,可能有的編譯器會發出警告之類。上面的程式只是為了說明const並不會阻止參數的修改,如果象上面程式那樣,個人感覺沒什麼意義,只會讓人容易混亂而已。

關於CONST的用法和理解本人也就只能說這麼多了,當然,很可能有更多高級或者少用的用法,由於水準和經驗有限,確實不能再說些什麼。

 

  三、參考文獻
      ——《C primer plus 5th》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D: lj_860603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整理於2006.5.2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lal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